参赛要求
1、观影时间超过影片总时长90%(以易班后台显示的观看时长为准),观影后进入此话题评论区实名(学号+姓名)发表300字以上的观影体会视为有效参评。
2、发表的观影体会要求原创,为自己观看影片后真实的所思所感,内容积极向上,对他人有启发,有心理教育意义。参赛内容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3、一经参赛,视为同意主办方对参赛者的作品拥有改编和使用权,主办方可将参赛者的作品用于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参赛要求
1、观影时间超过影片总时长90%(以易班后台显示的观看时长为准),观影后进入此话题评论区实名(学号+姓名)发表300字以上的观影体会视为有效参评。
2、发表的观影体会要求原创,为自己观看影片后真实的所思所感,内容积极向上,对他人有启发,有心理教育意义。参赛内容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3、一经参赛,视为同意主办方对参赛者的作品拥有改编和使用权,主办方可将参赛者的作品用于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校园应该是充满着和谐的,教育应该是用心呵护的。在这个世上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到让所有的人都去喜欢他,毕竟他不是人民币,更加不是什么值得留恋的东西。同理,在我看来,一个教育者或者说一个普通的人民教师,也不可能做到让所有的学生都喜欢他,我想这不仅是难以实现的,也是没有必要实现的。 《放牛班的春天》这部电影我看完了,让人很感动,同时也很有教育意义。尤其是在处理师生关系的问题上有着重要的影响。这部电影会让我们有所思考,作为学生,我们应该怎样与老师相处?而在将来,当我们也成为一名教师的时候,我们又会如何去对待我们的学生? 电影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有些恐怖。这是一个特别奇怪的地方,老师很少,学生很闹,他们几乎是没办法和谐相处的。学生们总是喜欢恶作剧,老师们上课也提心吊胆的,就连神父也受到了伤害。在这种情况下,这个学校竟然还来了一位新老师——马修。 他给这个学校带来了春天,带来了希望。他第一天去上课,就被学生们嘲笑是个秃头,但是他并没有生气,反而夸他们诚实,于是这样一位老师让孩子们产生了好奇。尽管他也听说过这个学校的学生极不听话,老师们经常都得提心吊胆的生活,但他还是留下来了。他很用心,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他都会用真心去对待他们。 一次,学生们又在底下说他的坏话了,更过分的是他们还把他是秃头这个事实,改编成了歌词到处传唱。他听到后,竟然没有责怪他们,反而萌生了一个奇怪的念头,他要教他们唱歌,然后建立一个合唱团。 计划倒是已经有了,只是要实现目标总是没那么容易的。学生们大多性格怪异、孤僻,简直让人难以靠近。他用他的真心一个一个的去感化他们,他不是向校长那样谁犯错就体罚谁。相反,他从他们的恶作剧中去发现他们的优点,并鼓励他们。并且,他还极有耐心的去检验学生们的音高,以此来判定他们分别适合低、中、高哪一个音。
他给这个学校带来了春天,带来了希望。他第一天去上课,就被学生们嘲笑是个秃头,但是他并没有生气,反而夸他们诚实,于是这样一位老师让孩子们产生了好奇。尽管他也听说过这个学校的学生极不听话,老师们经常都得提心吊胆的生活,但他还是留下来了。他很用心,不管是什么样的学生,他都会用真心去对待他们。 一次,学生们又在底下说他的坏话了,更过分的是他们还把他是秃头这个事实,改编成了歌词到处传唱。他听到后,竟然没有责怪他们,反而萌生了一个奇怪的念头,他要教他们唱歌,然后建立一个合唱团。 计划倒是已经有了,只是要实现目标总是没那么容易的。
从这个故事中我可以感受到生活原来就是这样:哪怕你处在一个不美好、不和谐的地方,但是只要你对身边的一切充满希望,并去努力改变他们,相信在不久后,你身边的一切事物都会被你所感染,从而改变。就像马修,他在“池塘之底”工作,就是为了改变那群可爱的孩子们,让他们感受到音乐的乐趣,从而从中受益。
故事很简单,可是完成这个故事的过程很困难,很多事情说起来很简单,可自己日复一日的坚持下去并且不去追求功名利禄就很困难。电影整体采用倒叙的方式,影片开头伟大的音乐家皮埃尔·莫朗杰在一个雨夜迎来了一位“也才五十年”没见的故人——佩皮诺。当对方告诉音乐家那个地方”塘底“,并说”我总在周六等我父亲来接我,佩皮诺“,他们在记忆中招到了此次共同的回忆。在佩皮诺带来的一本日记中他们回忆起了在塘底学校上学时的童年时光和他们的学监或者说恩人——克莱蒙·马修。恶魔,有时候也许是天使。就像染黑的纸一样,它最初是一张白纸!我们常说人之初,性本善。可是有谁想过人之初,为什么不是性本恶呢?我们只是期盼人初性善,可是我们为维持这种善良的本性做的是对的吗?或者说这样行为还可以改善吗?我们要做的是摘下恶魔的面具!人性之光,不是在课堂上的寥寥几语可以学到的,只有用一颗心灵去点燃一颗心灵,身身相传,人性之光才能照亮恶魔的脸庞,还未来一个可期的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