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日志

用户头像
来自浙江理工大学-周春红发布于:2020-09-12 02:11:01

今年暑假我和我的同学来到了广州找实习工作,一方面是为了完成社会实践的课程学习工作,另一方面是为了提早体验一下毕业后的社会生活。

我们是712号到广州的,从712号到718号我一直在网上找适合自己的工作以及参加面试。关于写简历、投简历、初试、复试、考核……很多关于在入职之前的前期工作都是第一次尝试,所以有收获很多。比如说,我之前其实是不太懂用哪些求职软件和怎样写简历的,以及面试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怎样回答hr的提问会比较好,这次经历过后,对求职的相关方面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当我写简历以及投简历的时候,我也意识到自身的专业技能确实不强,没有很优秀,甚至是很差,感觉自己很“无能”,什么都不会,没有能够吸引hr的点,也感觉我不能胜任那份工作,所以有时候我连投简历都不敢投。看到一些优秀的人的简历上写的个人经历以及技能,自己常常投去崇拜和羡慕的眼光;当我对照自身,会感觉自己很差,没啥竞争力,所以这也反映到了我荒废了我在大学的两年时间。我专业情况虽然有点特殊,因为是转专业过来的,刚学现专业一年,转专业之前也没怎么接触过传媒和锻炼相关技能;转专业过后,也没怎么花时间去锻炼相关技能以及专研相关专业领域。除了自己本专业不是很精通外,感觉自己其他方面也没有很擅长的,文笔不好、创意不够、英语不会……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就很迷茫,对自己也不是很自信。所以也就意识到想要在社会上生存,有一技之长是多么地重要;目前自己还是在校生,所以后面回校后一定好好利用和珍惜自己的大学时光,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

虽然我对我自己心里是很没底,但是不能在hr面前表现出我很没有自信的感觉,不然什么工作都面试不上。所以我自己心里想的是虽然我可能相关技能还没有掌握,但是我可以在入职后学习相关方面的岗位技能以及知识,为公司创造价值。所以,我对我那几次面试的表现都是比较满意的。

因为考虑到自己专业技能不是很强的原因,所以就没敢往有关传媒方面的工作投简历。但是又感觉自己这样做不太好,感觉还是要尝试一下比较好,所以后面有一次我就鼓起勇气去投了一个运用公众号以及写推文的工作。我这次面试的表现确实不佳,说话磕巴,不够自信,也没有很好地回答hr的问题。她问我,你觉得传媒的主要作用是什么,我当时就只回答传媒的传递和传播功能,后面她听我说完后,就说,传媒最大的功能是引流。当我听到这个答案后,确实觉得很正确,引流是传播的前提,传播也是变现的前提,企业为了发展,不可能去做一些毫无价值的事情。所以当我面试完这份工作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肯定是面试不通过了,但是也觉得这次面试很值得,有学到一些东西以及加深了对传媒行业的了解。

我面试的大部分工作都是关于销售的,一方面想着可以锻炼自己的言语表达能力以及提高胆量,另一方面就是因为销售工作可以不用很强的专业技能,无经验也会考虑,因为我之前也没怎么接触过销售,所以想了解和体验一下。

这个暑假我做了两份工作,都是关于销售的,一个是面销,一个是电销。

第一份工作我是面试了三次才进去的,分三天进行,第一天是初试,第二天是复试,第三天是考核。当我过了初试、复试和考核之后,还挺激动的,觉得自己也不至于那么差嘛。但这份工作我只做了8天,我是720号入职,727号离职的。因为新人以及业绩等的各种问题,自己压力很大,所以就辞职了。公司是叫广州晨曦商贸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主要是负责中国电信5G增值套餐推广的。我在销售部,主要工作内容是走街窜巷地去推广中国电信5G套餐,目的是为了拉入更多的新客户使用电信卡,以及把原是移动、联通的老客户抢占过来电信这边(携号转网,即号码不用变,不管是移动或者联通卡都可以转到电信来,办理电信5G套餐,同时附赠手机一部),让电信卡的使用客户更加多。

我们在外都是有一个小队伍的,一般由师傅和他的几个徒弟组成,或者是同一个部门(如1部,2部,3……)的也可以组成一个小队。因为是在户外工作,所以条件就有点艰苦,我们常常是顶着偌大的太阳在外工作,而且是一天都在走的那种,这个不行,就开发下一个;而且也没有固定休息的地方,通常是在肯德基、麦当劳、充电站休息室等里面休息,比较简陋和随便。

因为是面销,所以要面对面地与人沟通,不仅考验你的沟通以及推销能力,而且考验你的情商。只要你在外面看到活人你就得上去问一下,因为说不定他就是你的潜在客户,当然。在刚来工作的前三天,我都是在学习话术以及问题的解答当中,后三四天是在学习一些下单操作流程。

第一天工作的时候我还不敢去和陌生人沟通,都是在观察以及学习我的师傅和师哥师姐是怎么去和客户沟通和交流的,以及一些固定的话术。第二天工作的时候就尝试拿着宣传页去和各种各样的人沟通以及推广电信5G活动,也试着去加他们的微信(可能现在不需要,以后说不定也会有相应的需求,积累潜在客户)。刚开始的时候,其实我是害怕被拒绝的,因为这种感觉不好受,而且也很打击我的自信心。但每天外出都在问人,自己的受挫能力和胆量慢慢锻炼起来了,自己也就没有那么害怕被拒绝了,因为销售本就是量变引起质变的过程,被拒绝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虽然成交客户确实有一定的运气原因所在(因为可能恰好他就需要一部新手机,或者恰好他正在使用的那个通信套餐不划算),但是这主要还是靠能力的。因为可能你运气很好,恰好碰到一个需求很大的客户,但是因为你的销售以及表达能力不是很好,可能就把这一单给弄黄了。后面之所以离职是因为都工作一个星期左右了,我还没有开单,所以压力就有点大,害怕自己一直开不出单。和我同一天入职的员工,早早就已经开单了,但是我依旧还是原地踏步,没有开发出客户来。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这份工作的日常花销有点大,因为是在户外工作的,你的公交地铁费、水、餐费都是自己出的,所以一天花费50块钱左右是不奇怪的,但由于我经费有限,所以就承受不了这么高的消费;而且每天的工作时间也有点长,早上8.009.30是在开早会(主要是进行对练、答疑、打气、表扬、批评、总结……),早上9.30到晚上的8.30是外出工作,基本上晚上回宿舍的时候一般是晚上9点或十点了,所以基本上每天除了工作还是工作,根本没有个人的额外空闲时间,而且是单休。

当然到后面也不是一无所得,在工作的这几天,虽然工作挺累的,也没有钱赚(因为试用期是一周,没有开单就没有工资,后面我才知道这是违法的,一般试用期内也是会有工资发的)但是每天都过得很开心,因为我所在的那个小组氛围很好,而且师傅和师哥师姐都很照顾我,他们会告诉怎么样去沟通客户,鼓励我要大胆一点。总之收获是很多的,因为对于我一个销售小白以及偏内向的人来说,我已经迈出了勇敢的一大步。

 

之后呢,在83号到95号我开始了我的第二份工作,公司叫广州百城领航人力资源有限公司。这份工作是电话销售,是我一个同学介绍过去的,因为那个时候自己也不能尽快找到一份工作,虽然那个时候对销售工作产生点阴影,但是为了生活和日常开支的需要,还是打算去尝试了一下。

我第一次到那儿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办公环境比之前那份工作好多了,不用晒太阳,还有空调,环境特别舒适,虽然说也是单休,但是比我上一份工作好太多了。我的工作内容主要是负责广州大学城这边校招的,要和珠三角(主要)以及其他地区的公司的hr进行联系,邀请他们过来参加现场的校园招聘会,但是报名参加的公司需要支付一定的入场费,参加多场次就会有多种折扣和优惠。

工作时间是从早上8.30到下午6.00,单休制,周六是固定用来培训和做总结的。我第一周的工作主要是要学会找客户资料(资料要自己在网上找,一般是去学校官网以及各大招聘网站上找,所以下班之后还要加班找资料,一般找资料需要花1~2个小时)、练习话术、销售技能、客户签单流程以及积累一些问题的解答。第二份工作是没有对应的师傅教你怎么去做的,一般是靠自己观察周围有经验的同事是怎么打电话的,以及自己遇到不懂的就去询问一下有经验的同事或者领导。刚来的那几天领导每天都会布置相应的任务给我们新人,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内容。比如说今天要录15通有经验的同事的通话,并总结出自己的话术来;还有就是录5通今天打的电话,让有经验的同事听一下有什么问题,以及有哪些还需要注意的点等等,还有了解广州大学城内有哪些学校,每个学校又有什么专业,通过了解学校和专业来匹配客户需求。最后通过做这些工作,自己自然而然地就慢慢上手了,每天都在进步,每天都在成长。我们领导是要求我们在钉钉上面写日报、周报、月报的,就是总结自己这一天干了什么,电话量、电话时长(考核标准是电话量80个以上,通话时长是120min以上)、添加微信QQ客户数、意向客户数、已签单客户数、今日到账金额、今日感悟、明日计划等,周报和月报就是对自己这一周或一个月的总结,以及制定下一周和下个月的目标。领导也会看这些日报、周报、月报,有的时候会在下面给予相应的回复,有鼓励,也有批评。在815号的时候,我们公司组织了一次团建活动,早上是分组比赛玩各种各样的户外游戏,下午主要是进行烧烤和玩射击游戏,在这个过程中,锻炼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加深了同事之间的感情,也非常愉悦身心和解压。团建过后,我们又开始了新的一周上班生活。

我的第一单是在818号开的(只有客户资金到账才能算成交客户),虽然只有800元,但自己也很开心。因为开发新客户、hr和领导商量是否要参加招聘会、汇款时间等工作程序都需要一定时间,所以业绩来得有点慢。

我这次工作的领导是很好的,她不会给你很大的压力叫你尽快去开单,她是比较看重新员工的个人成长和学习积累的,而且也很耐心地指导我们这些刚进入公司的“菜鸟”们。所以虽然我是在第三周才有业绩的,但是这确实是对我一个莫大的鼓励。在八月份这一个月,我的业绩是接近7000元,没有很差,也没有很好,但也看得出我的努力和成长。九月份这个月,我只工作了一周,在这一周内,业绩是两千多元,也没有特别好,算是中下业绩。但是这一周我明显感觉到了自己和客户沟通的时候的那种自信和专业的态度,对于客户提出的疑问,自己也能轻松解决。态度也比较好,遇到没有意向和拒绝的客户,也是微笑服务。有一次和同事交流的时候,她还表扬我说进步很大,听我打电话,就觉得我挺专业的,声音也好听。当我听到这个表扬的时候,内心非常喜悦,因为自己的工作能力得到了他人的认可。95号的时候,我第一次参加了我们公司在广州大学城新天地广场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主要是负责做招聘会的签到、量体温、引导和对接工作,这一天其实也是我在这份工作的最后一天了。到最后,总还是要分别的,虽然领导和同事对我有点不舍,我也非常感谢他们在这一个多月时间对我的关照,我在这一份工作上有学习到很多不仅是关于销售方面的知识,也有人生道理。

这一个暑假,通过做相应的实习工作,自己有学到很多在校内学不到东西,所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当自己真正做了过后,才会有所得的,有所感悟;也体会到了做一个“社会人”的不易,体会到了拥有一技之长的重要性,所以回校以后要好好利用自己剩下的两年的大学时光,抓紧学习、培养、锻炼相关专业技能,不能再荒废度过自己的大学时光了,拒绝再当“闲鱼”!

点赞 (0) 回复
发布回复
点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