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话题讨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有哪些优势,为什么优势多却没有发展起来,请大家思考并积极发言!
我觉得有以下3个方面的原因:
1、政府官员能力。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仍然存在,政府办事效率低下,官僚作风浓厚的现象仍存在。发展经济还是领头人,只有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才能缩小差距。
2、人才战略因素。广西缺乏高质量的顶尖人才,一般而言,顶级人才绝大多数通过高考赴区外大学,毕业后都留在了外省,因为从薪酬、待遇、上升空间、创业平台上来比较,广西是比不上的。留在广西的,一般相对平均水平差一些,区内也就一所广西大学上档次。这些年,广西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人才引进的脚步也没有放松,海归、名校的引进都一直在做,给级别、给待遇都有。但是怎么发挥人才的功能、解决后顾之忧、创造更多的价值,地方没有通盘考虑。
3、地理区位因素。广西港口并不具备珠三角,长三角那样的广阔经济腹地,这方面上海的经济腹地最是宽广。整个长江流域基本都可以成为上海港的依托。广西自身经济不是很出色,上游的滇黔两省也是乏善可陈。港口要发展首先要靠城市自身的工商业依托。但是北海,防城港,钦州港都不具备这种能力。它们连三线城市的地位都难以确保。
广西的发展就是区域合作方向失误了,老工业基础丢了,民营经济活跃的地区被扼杀了,而新确立的地区去是个投资无底洞,产生不出效益,进而造成广西今日发展之困局。1、区域经济合作方向失误:宁当大西南的“鸡头”,不当珠三角的“凤尾”。2、经济布局反经济学常识:北海失败了发展防城港,防城港不成就搞钦州,沿海始终未能建成一个北部湾的龙头。3、公路建设决策严重失误:缺少通往发达地区的高速公路,自我封闭当 “阎锡山”。
优势:
1.区位优势,广西沿海沿边沿江,是我国对西南开放的窗口,是通往东盟的重要枢纽, 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衔接门户。
2.资源优势,广西是我国重点有色金属产区之一,以南亚热带特色的农林产品、动植物支援丰富多样,而且还是我国水稻的主要产区,海岸线资源和海洋资源丰富,同时也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3.生态优势,广西森林覆盖率水平位居全国第四,空气质量整体水平高,主要江河水质达标率也很高。
4.政策优势,广西具有国家战略全覆盖的政策优势,还享受着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地区开放政策和边境贸易政策带来的优势。
为什么发展不起来:
1.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全区还有接近五分之一的人口仍未脱贫,扶贫任务艰巨。
2.教育及科研基础较薄弱。劳动力素质是地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而广西地区的高等教育人才占人口比重偏低,。
3.市场经济与外向型经济发展程度较低。广西地区思想开放程度较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较低,走出去的意识比较淡薄,不利于国际化竞争。
4.海洋经济欠发达,海洋工业技术较弱,生产率较低。
招商引资力度弱。只是对东盟开放是不行的。东南亚国家普遍很穷。应该全方位开放才行。特别是对发达国家的开放吸引发达国家投资。并且,广西省山地较多,交通条件较差,需要搭建很多的高铁,高速公路,这都需要很多的资金投入,再加上广西的喀斯特地貌,地貌复杂多样,对于地面基础设施建设技术要求较高,这也造成了广西交通不够发达,从而导致经济较为落后。其次,广西省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在享有自治权力的同时,也会面临到自治制度不够全面不够完善的问题,这也会影响到广西的发展。最后,广西壮族自治区作为一个开放较晚的省份,经济发展的起步已经落后于其他省份,在其他方面也比不上其他方面,以致于广西与其他较为发达的省份之间的距离越拉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