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的价值 理学院 信息1601叶坤

用户头像
来自西安石油大学-叶坤发布于:2019-06-07 14:20:25
我是一名大三的学生,我已经获得助学金连续三年了。三年中,助学金给我的学习和生活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这种资助不仅仅限于金钱上帮助,更进一步的使我的精神层面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在大学以前,我一个月生活费并没有这么多,所以在物质需求上可能并没有那么高。但是在大学这个不一样的天地中,我仿佛挣脱了往日的束缚,开始放飞自我了。我刚上大一时,荒废度日,并不能深刻的理解父母挣钱的辛苦。我有时也会很随意的说,钱没什么用,物质财富怎么能代表精神财富呢,就这样给父辈们吹嘘着这些所谓的“大道理”。直到有一天我的生活费被我挥霍完了,我傻了,我不得不向同学借一点,勉强度日。这时的我,不得不精打细算,盘算着下个月生活费什么时候到。就在这些日子中,我饥多饱少,真正的明白了什么叫做“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我们连自己的肚子都填不满时,还在那里空谈什么大道理,这简直就是自欺欺人。这种所谓的大道理经过我的实践发现它是根本行不通的。所以我在饿着肚子的时候终于体会到美好的生活来之不易,这些都是父母们对我爱的转换,我怎么能辜负他们呢,所以我需要体现自己的价值。 生而为人,我们就必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国家既然对我们进行激励和补助,自然是希望我们奉献出自己的价值的,我们也要发挥自己的价值去回报社会。2017年暑假,我参加了咸阳市永寿县的支教活动,这令我印象深刻。这里曾经是咸阳最贫困的地方,一道道沟壑,一座座山塬,限制了这里的经济发展。在这里,我看到了学生对知识的渴望,也看到了当地人对这种自然环境的无奈。但是当地人就这样妥协了吗?不!我从他们中间看到了坚毅不拔的品质,看到了带头人的领导作用,也看到了那些渴望着走出这种艰苦环境去改变自己的这种希望。这里的人展现出“环境越是艰苦,我们越是要克服它”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这对我产生了极大的鼓舞。以前的自己面对一点点小的困难就吵着要放弃,即使没有“轻言放弃”,也是拖拖拉拉,不了了之。在这样的环境下生活已是不容易,还要攻坚克难,精准扶贫。这使我感到羞愧,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体现自我的价值去回报社会。或许个人的价值微不足道,但是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努力贡献我们的价值,那么对社会也将是巨大的进步。 明年就是我们实现小康社会的最后一年,越是到最后,我们每个人越不能松懈,因为我们是这个国家的一份子,我们决定了国家的走向。所以,应当从自己做起。我即是受过帮助的人,也去帮助过别人。在穷困潦倒的时候,我明白了自己真正的价值,也懂得了如何才能不辜负国家对我的期望。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唯有通过学习走出校园,进而走入社会去体现我的价值。感谢国家对每一个我这样的人的帮助,我们定不负重托,尽情绽放自我的光芒,去服务社会。 日记一 这次支教必然是很有意义的。 坐车从早晨到下午大约五六个小时到达了张家源完小。到达已是下午了,背着大包小包下车,恰逢日落,一副美丽的景象印在我们的脑海中。太阳,塬,大沟(可以称之为峡谷),田,我们,都是这画中的景色。我们这次有电工院的,理学院的,经管院的,化工院的,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也有。当然,还有带队老师,一行应该24人吧。晚上我们不得不在教室睡地铺,因为这里的房间有限,而我们人数众多。我想,体验生活应该从睡地铺开始吧。其实,地铺也挺舒服的,感觉还不错,至少这里有蓝天为伴,凉风习习,星空满天,晚霞千里,也是十分的惬意,不虚此行了,感觉是来旅游来了。第二天的早饭也是可以的,让我们深深地记住了这里的饮食,因为接下来的几天都是馒头,稀饭,凉菜,偶尔也有肉呢,其实还不错的。可能我也有点水土不服吧,到这里好几天都肚子疼,一天四五次都往厕所跑。其实这里的房屋,学校,公路等基础设施还是不错的,只是海拔较高吧,灌溉用水十分稀少,饮水也要打300米的井才能有水,而且全村只有只有一口饮水用的井,十分困难。刚才也说了,这里地势高,而且是住在山上,村子最下面有条好大的沟,目测300米到500米宽可能,反正很大。没错,就是这个大沟阻挡了全村人出去的希望,听说有时候下雨还能把下游的村子淹了,上游则没事。因为特殊地形,所以只有一条路,这里到县城汽车可能也要一个小时吧,绕过来绕过去的,比较麻烦。这里也是靠天吃饭,所以农产品价钱也是比较高,有西瓜,花椒,玉米,苹果等。第二天下午我们分了两队去调研了。调查的结果也很意外,这里并不是像普通村落那样人口多,全村人较少,而且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留守儿童较多,单亲家庭多,伤残也多,建档立卡也有几户,一半人都处于贫困之中,跟我们这些普通家庭比起来,他们实在是差了很多,我们也很难过,但也很无助,因为我们能做的只有把他们的困难通过调研反馈给上面仅此而已,能做的实在太少。有的家庭也有考上大学的,其中不乏名校,这使得我们也十分的高兴,因为这种环境下考出个大学生真的很不容易,这样的家庭有十户左右吧我想。给孩子们讲讲课,看个纪录片也是十分的有意思。这天,放学时,有小朋友说明天还要来学校,大家都很开心。我想,这不仅是对我们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鼓励吧。第三天下午,我们去了南屋村,这里是在张家源的下面,也很贫困。当地书记也十分的有责任心,带领当地干部建起了光伏发电站,养鸡场,也修了公路,安了路灯。下一步准备修个全村人活动的小广场吧,还准备引进点新技术。反正,这是个好领导。他有计划,有责任心,一心为民,为人民谋福利,自荐来到这里,很不容易。听他讲话,他晚上都睡不着,想着怎样带领村民脱贫,经常走遍全村去实地考察。第一书记,我想,实至名归吧。书记说了一个特别的问题,那就是思想层次的。这些贫困户里面也有不好好脱贫的,他们只想拿着国家的救助生活,这种观念甚至有可能已经在下一代也扎了根。所以说脱贫要先使这些村民脱离“精神贫困”,这将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日记二 下一站是渠子镇,这里本是我们要来的地方,但是由于那天下雨就到了张家源,现在又原路返回来这里。这里十分的偏僻,也是只有一条路,坐车三个小时吧,一路上尘土飞扬,上下颠簸,也符合这里偏远的特征。到了一个村委会,我们吃了点东西,喝了点水,和村里的干部合了影,然后继续向初中的学校出发。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到了,终于吃上饭了,因为我们从早上七点在张家源吃了早饭到现在四点才吃饭,已经饥肠辘辘了。吃完饭我们去了中学,这里环境也不错,甚至有澡堂,这是个天大的惊喜对我们来说,因为上一个村子是没法洗澡的,我们只能用冷水洗个头,用毛巾擦擦。晚上有时候女生过来也是十分的尴尬。下了车以后,电工院的同学们结束了他们的工作,就先走了,想想也挺可惜的,因为好多天了都没说过几句话和他们,很惭愧。特别是和我去调研的同学,后来我拿着照片也不知道名字。还有汉中的老乡也在我们的团队中,也是回到家才发现,真的很可惜。当天晚上我们出去吃了饭,在学校冲个澡,感觉又是来旅游的样子,心情大好。第二天,我们见到了我们的学生,我教的是初二初一的,有一个同学学习特别好,她在全县都是排的上名次的,这让我十分的佩服,因为还是那句话,在这种环境下,真的太不容易了,我相信她会是属于名牌大学的,坚信!这里的孩子都十分的活泼,很符合初中生的气质。我们班学生的梦想大多是想当老师,想想他们可能也是想将来学到知识回到这里育人吧。下午,我们给我们班的学生讲课,讲了物理,英语,数学,也谈到了地理,化学等。其他班也开展了不同的活动,有体育课,英语课,折纸课,音标课等。我们班主要是上课,因为我们班的学生都比较爱学习,真的!我讲的数学,前几个题没事,讲到第四题,我就断线了,不知道怎么讲了,似乎刚才看的全忘了,脑壳想不起来咋做这个题了,然后同学解围让我讲下一个题,过了一会,我又卡了,实在想不起来咋写了。……我给同学们说,让我想想,先让下一个老师讲吧,十分的尴尬,感觉空气都凝固了……,过了许久,下课休息,老师问刚才那个题有同学会吗。然后,那个我说学习挺好的那个同学说她会呢,我坐在后面,感觉都无处容身了,让我出去凉快会儿……感觉这里的学生比张家源小学的学生较好一些,因为他们学习的很快乐,也比较爱学习,相信他们会考上大学的。第二天,我们只是简单的上了课,因为我们就要离开了,匆匆的来,匆匆的走,感觉什么都没留下。还是那样,弄完我们的程序,我们坐着车准备返回了。……回到西安已是下午两三点了,我们见到了这几天从来没吃到过的米饭,很是开心。我们互相干杯,吃饱过后,各自回家……
点赞 (0) 回复
发布回复
点击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