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到公司实习的第三天,我有幸可以跟着曾然老师去看了打版师傅的打版过程,这让我心中一阵暗喜,我很喜欢打板师这个职业,因为打版对于做设计的学生来说是一个难题,版式师需要对数字敏感,对衣服的了解透彻,而我恰恰对服装的变化好奇,制板这门技术把服装款式设计的感性思维上升到了理性分析的层次。可是在第一天的时候我就开始犯难了,一个难题摆在了我们的眼前,公司的制版方法与课堂上的理论有很大的差异:
1、公司比例制图方法与学校原型制图法的差别;
2、因为工厂里的版师是以外贸服装加工为主,所以版型的设计是以客户订单和样衣为标准的,外贸服装严格的数据精确度如:前浪18.5,后浪30、袖笼高26.5……而且有许多专业名词使我们从未使用过的;
3、订单上所*的尺寸都是成衣尺寸,不需要再在考虑原型法里所说的放松量;
4、订单上所使用的尺寸都是以英寸为单位计算,等等。这就使得我们必须要迅速的适应这一转变,换一种思维和方法制作出符合订单尺寸且外形美观的纸样。
其次,国外服装与国内服装在板型尺寸上有相当大的差异:
1、服装中休闲服居多,在尺码上较国内的大,及其宽松;
2、裤子不分男女以低腰为主;
3、除夏装外,服装面料较厚,衣袖普遍较长;
4、在色彩的选择上一般以灰、黑色、墨绿色、石头色、米色为主,也有少量的纯白色,与我们国内的服装习惯用色、搭配都不大相同;
5、衣服上基本上都有口袋,数量相对来说比较多,并且许多都是立体口袋。
在连续看着师傅打了几个个款式的样衣板后,听着曾老师的讲解才慢慢琢磨出一些滋味,其实,在制板的时候无论“原型法”还是“比例法”,各有各的优势所在,要融会贯通综合运用,才能做出更精确,更美观的纸样。
点赞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