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8月26日
*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继续讨论去重庆谈判问题。*发言指出:苏美英三国都不愿中国内战,国际压力是不利于蒋的独裁统治的,所以重庆是可以去和必须去的,这样可以取得全部主动权。要充分估计到蒋介石逼我作城下之盟的可能性,但签字之手在我。必须作一定的让步,在不伤害双方根本利益的条件下才能达到妥协。我们让步的第一批是广东至河南的根据地,第二批是江南的根据地,第三批是江北的根据地,要看谈判的情况。在有利条件下是可以考虑让步的。陇海路以北迄外蒙一定要由我们占优势。东北也要占优势,行政大员由国民党派,我们去干部,一定有文章可做。如果这些还不行,那末城下就不盟,准备坐班房。我去了重庆,领导核心还在延安。延安不要轻易搬家。由于有我们的力量、全国的人心、蒋介石自己的困难、外国的干预四个条件,这次去是可以解决一些问题的。这篇发言收入《*文集》第四卷。
同日,*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同国民党进行和平谈判的党内通知。通知指出:在谈判中我方准备在不损害人民根本利益的前提下作出必要的让步,以便击破国民党的内战阴谋,取得政治上的主动地位,取得国际舆论和国内中间派的同情,换得我党的合法地位和和平局面。关于谈判结果可能出现的两种局面,通知指出:如果出现和平发展的局面,我党应当努力学会合法斗争的一切方法;如果国民党还要发动内战,我党就站在自卫的立场上,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来犯者。通知告诫全党,绝对不要因为谈判而放松对蒋介石的警惕和斗争;必须依靠自己手中的力量和行动指导上的正确,必须坚决依靠人民。这个通知收入《*选集》第四卷。
点赞 (0)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