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该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学习完《大学生自我意识》这个章节后,你有什么疑问或感兴趣的话题吗?请留言告诉老师。
我是谁?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该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学习完《大学生自我意识》这个章节后,你有什么疑问或感兴趣的话题吗?请留言告诉老师。
确实非常重要。
在心理学里内向和外向的划分是中性的,心理学家荣格根据人的精力是指向内部的主观世界,还是指向外部的客观世界,把人分为内向和外向两种类型。外向的人倾向于将精力和注意力*在外部世界,看起来更活跃、更善于交流和结交朋友,但心理学家认为内向的人也具有非常多的性格优势,例如心思细腻、内心感受丰富、思考周全有深度等等。世界上非常多知名人士都是内向性格的人。因此,有时候若将自己变成完全相反的人,不仅困难,而且让人痛苦,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不愿接纳当下的自己。可以从更多地了解自己出发,发展自己的优势,积极地扩展自己。你是独一无二的,内向和外向可不能简单地界定你。
我们的人生当中经常面临冲突,总是在做选择。如果有显而易见的优选之路,那就不叫选择了。古语说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很难说哪种选择一定是最好的。我们可以加强自我提升,从而增强自己选择的能力,包括让自己更有选择的权利及更有能力做出合理选择;二是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因为如果认为问题都是别人造成的,忘记了自己的自主性,生活将很难改变,因为他人和环境往往是不可控的,而我们的行动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展示自我时担忧、害怕,说明你对环境和他人有着足够的敏感度,有时这是优点,不需要过于自我批评。如果愿意去展现,可以多去尝试。因为只有不断去尝试,才有了解自我和改进自我的机会。那些敢于展示,不怕“丢脸”、失败的人,要有足够的力量去克服内心的羞耻感,是不是挺值得钦佩呢?
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应该说人对自己的认识往往是贯穿一生的,谁也无法自信地说自己已经完全了解自己,而对于自我的完善和提升也是一样。我觉得,自我了解越深,越有自知之明,也会越持有谦逊和敬畏心。
日本设计大师山本耀司说:“自己”这个东西往往是看不见的,你要撞上一些别的什么东西,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对于大学生来说,读书、与不同人交往,去尝试不同的事物,这些都是我们认识自己的“镜子”。一个人若封闭内心,那么他的自我就没有足够的参照和反馈,总在自己的幻想里,而无法跟现实接轨,对自我的认识往往容易有偏差。但认识自己本身是贯穿一生的事情,因此好好生活,慢慢来就好啦。
拖延症是个表现,而不是原因。就比如发烧就是一个症状,导致发烧的原因可能是病毒感染、也可能细菌感染。对症下药才能有效。关于拖延症的解决方法网上有很多,然而并非一种方法对每个人都有效,可以有意识地去看看相关书籍或资料,在了解自己的拖延行为背后的意义的情况下,然后尝试一些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