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观看了侯教授的专题七——疫情之下,从人与自然关系中思考生命教育后,我感触颇深,并有如下感想。
2020年的春节过得及其不平常,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让我们再次体会到了人类在自然面前的渺小。疫情先是席卷了中国,然后逐渐蔓延到了全球,正如教授在课上提到的加缪的书《鼠疫》中所写的那样,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带来了惨痛的经历,有的人失去了亲人,孩子们迟迟不能回到学校学习,原本平静的生活似乎一夜之间全乱了套,这不禁让我们反思,这场猝不及防的灾难是自然对人类的惩罚吗?我们是不是只顾着人类的发展而忽略了对生灵的敬畏?我们如何才能和大自然和谐共处,我们应如何看待自然界中的所有生命?正如加缪所说:人类在跟鼠疫和生活的所有搏斗中,能留下的全部的就是知识和记忆。“灾难迫使我们去思考,只有对思考才能帮我们度过难关。
儿童读物和对果子狸的描述,新华字典对动物的注释不禁让人感到心寒。而在2020年将至的时候噩耗传来了,长江活化石——白鲟,功能性灭绝了。而现在,每天就有160个物种在地球上灭绝,每20分钟就会有一个动物或植物从地球上消失,如果人类再不反思,再不采取措施的话,人类又还能坚持多久呢?难道,就因为人类站在了食物链的顶端,别的生物,它们的生命的价值,就在于成为人类的食物,人类的工具吗?我们有权力单纯根据一个生物是否对我们有利就能去评判它的存在是否有价值吗?答案是否定的,每一个生物生来就有它自己的价值,每一个生命都有它存在的意义,而那都不是我们身为一个人所能决定得了的。
那么我们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和自然保持良好的关系呢?我觉得,我们首先应该反思,是不是我们过度追求发展的同时,打扰到了别的生物的正常生活。我们应该在注重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减少对其它物种的生活和生存的影响,甚至宁愿做出一些让步,让它们能够正常的生活。再者,如教授所说,我们应当对自然保持敬畏之心和对生命的尊重,。我们要知道每一个生命存在于这个世界上都是有意义,有价值的。我们不仅要珍爱自己的生命,还要推己及人,珍爱他人的生命,如在这次疫情中的新冠肺炎患者,我们不应歧视他们,而应该给他们关心和关爱,还要推广到珍爱地球上其他物种的生命。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关注生命未来的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与自然和谐共处。
点赞 (0)
回复